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

台灣的公益、慈善型群眾募資(約443字)

正規而言,台灣的法令還不允許隨意進行慈善性質的募資,必須是有向政府登記的慈善機構才能進行慈善募資,不過還是有遊走方式,即是採回饋獎勵方式來募。

flyingV網站上的一個提案來說明,「台灣醫療的最後一環:《南迴基金會》籌募計劃」,該計畫在南迴公路附近建立一家醫院,畢竟附近100km內沒有醫院,且台東縣車禍死亡率全台居冠,因而很需要這所醫院,而展開募資。

由於台灣法規不可在網路上進行單純的慈善捐助,所以只要捐錢就可以得到回饋品,該專案的回饋品有手繪資料夾、老人親手做的置物籃、親手做的髮夾等,而捐助金額達一定水準可獲得這類回饋品,所以不是單純的把錢捐出去而已,既然有回饋獎勵,就不能算慈善,即便金額與物品不一定夠對等,但回饋性質依然成立。

不僅flyingV如此,另一個群眾募資網站更是標榜全站都在進行慈善,即紅龜Red Turtle),相形下flyingV為綜合性質,慈善僅是其一。


雖然flyingV、紅龜作法遊走法律邊緣,但也有真的完全合乎台灣現行法規的慈善群眾募資網站,即NPOChannel,上頭約有10多家政府登記有案的公益團體在網站上發起募資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。(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