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

閒聊資訊產業歷史:靠微軟扶植的宏達電 (723字)

多人知道,宏達電是代工PDA 起家的,最知名的是幫 COMPAQ 代工 iPAQ,而後推行品牌業務,品牌名稱為多普達 Dopod,更之後直接以宏達電 HTC 推行品牌,多普達則漸漸收掉,另外 PDA 市場開始轉弱後,宏達電也轉向智慧型手機業務。

不過多數人不曉得,宏達電轉推行智慧型手機事業,其實受微軟的大力協助,微軟最初在 2001 2月與英國 Sendo 公司合作,共同發展 Smartphone 2002(以 Windows CE 為基礎),但後來 Sendo 發現,微軟與他們的人會談,會不斷要各種技術資料,也要求跟關鍵的研發技術人員大量會談,然後很多決策都遲遲不下。

後來 Sendo 才發現,微軟把這些會談與資料都交給微軟自己扶植的硬體代工夥伴(其實就是台廠,其中以宏達電可能性第一高),另外也透過與 Sendo 的交涉互動,從而讓微軟建立與電信營運商之間的關係,Sendo 因此控告微軟。

Sendo公司

Sendo sues Microsoft over "secret plan"

告的結果如何今日來看似乎已不重要,因為 Sendo 公司已經在 2005 年 月被併。宏達電雖受益與微軟合作發展智慧型手機,但 2008 年宏達電也推出全球第一款 Android 智慧型手機 HTC Dream,微軟對此極為惱火,不斷關切背棄過往合作關係的 HTC,後來周永明還以「猴子理論」說明宏達電的技術策略。

周永明:走到品牌 猴子理論撐腰

不過,看來靠誰都沒用,靠自己最可靠,原本被 Google 獨厚的宏達電,之後被三星趕超,已不再是 Google 的首要合作夥伴,甚至已被冷落一段時間。

事實上受微軟技術共同崛起的不只宏達電,另一個知名例子是 NVIDIA,與微軟 Direct3D 技術密切合作的結果,僅12年時間就把市場主流的 3Dfx 搞到倒閉,不過這也與 3Dfx 自身錯誤決策有關,在購併 STB 公司後收回板卡製造權,使台廠一面倒向 NVIDIA,也是 3Dfx 敗因之一。



3Dfx 最後落魄到求賣不得,宣告倒閉後,NVIDIA 直接雇用相關技術人員(NV 已近乎獨大,他們也沒太多去處),NVIDIA連承擔 3Dfx 的清算資產都不用,得到一批優秀人員,之後更運用這群人推出 SLI,然這已是後話。(完)

沒有留言: